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性格特質是否會影響工作表現?


性格特質是否會影響工作表現?
在同等學歷、經驗、智商的兩名同性別員工,當拿到的薪水有差異時,是什麼緣故才導致的呢?。近期一項跨國研究提出,員工的生產效率和薪酬高低與個性有相當大的關係。
英國、西班牙和澳洲的經濟學家近期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邀請350人參加實驗,發現人格特質(如自覺性和神經質)與效率顯著相關。具體而言,越是兢兢業業且情緒穩定的人,工作越富成效,賺的錢愈多,然而情緒不穩定更易焦躁的人薪水往往較低。這項研究排除了職業選擇、談判能力、主管評估及人際關係等因素。
職業選擇
就好比一項職業選擇,如果你是一位典型的性格內向的人.選擇營銷工作,很難取得好的業績:如果你的情緒易激動,控制力較弱,最好不要玩股票。每個人都有其特定的優勢長處。如果一個人從事的職業與他的性格相適應.並有能力相支撐時,工作起來就會得心應手,增強了工作績效,容易取得成功。如果性格與職業不適應,性格就會阻礙工作的順利進行,使從業者感到被動,缺乏興趣。然而在選擇工作時,也就等同在選擇工作環境與工作夥伴,通常會與你選擇一樣工作的人,會有一部分是與你所期待及跟這份工作性質部分相似的人所會選擇的一樣,這些人也往往會間接或直接影響到你後續對於組織的認同及對這份工作的投入程度。這不單單會涉及到你的工作心情也會影響到往後的升遷。
美國著名的職業生涯指導專家霍蘭德將職業選擇看作一個人性格的延伸。他認為,職業選擇也是性格的表現,充分挖掘自身的個性,找到性格特點、能力素質與職業之間的匹配度,是最大限度地發揮自身潛能,也是達到成功的關鍵,是確保職業可持續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自身經驗
以我個人而言,我本身是外向,不喜歡被拘束的人。我曾做過較需外向的人才能做的工作,也做過較為靜態斯文的工作。在工作的當下,環境的氣氛及所遇到的同事都會影響到自己對這一份工作的熱忱度。在做較為外向的工作時,我需要大量的跟陌生人溝通、交易,所談的內容可以由自己決定,沒有制式化的流程。如何達成目標端看個人與每一位客人的互動,在工作當下覺得無拘無束。然而當我沒有做到成績時,我會督促自己也會想再努力一點!這僅是一份打工,會有這些想法全是因為我認同這份工作與我性格相符、一起工作的夥伴也與我的性格較為相近,所以我願意對這項工作付出更多!而當我在做較靜態的工作時,公司有明確的規範,我們得依照著規範來行工作行為,當你跟客人互動時有固定話術,公司也把這些話術當作評分的依據。所以我只能講一樣的話,做一樣的行為。只要做到,主管的評分也就相對高分。而工作夥伴也多半是較為文靜的人,所以跟工作夥伴就沒辦法這麼快融入,自己對於組織的認同度也就沒辦法如之前一樣快速形成了。所以性格會影響到工作投入及表現我個人是非常同意的!
by第九組:陳勝文 馬映卿 邱籥詞 許瑞軒 陳駿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